党委巡察办公室

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正文

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三个维度

  (发布于:2023-10-20 )

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我们要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厚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历史意义,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高度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科学内涵,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深度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实践特征。

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厚度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历史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探索的经验总结,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鲜明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目标和持续性过程。只有将中国式现代化置于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复兴史、百年来党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探索史考察,才能通过其历史逻辑准确把握其中国特色。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民族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人民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同志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论断,把实现“小康社会”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改革开放以来,党带领人民建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取得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经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来的伟大变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拥有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我们党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现代化新道路,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彰显了中国发展的历史选择。

从“两个结合”的理论高度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科学内涵。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九条本质要求。我们要从“两个结合”的理论高度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真理,认识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必然性。

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指导,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为中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提供了强大的现实性和科学理性思维,激活了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力。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华民族形式,实现了中华民族在现代化进程中的自我超越,呈现了现代化进程中一种前所未有的进步特征。中国式现代化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既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基于中国国情的实践探索,体现了生产方式变革与中国社会发展能动因素的结合。

中国式现代化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了对中国传统“大同”、“小康”社会理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式现代化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满足了中国现代化的实践需要,为中国现代化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和路径,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满足了中华儿女共同的文化心理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中国式现代化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展现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另一幅图景,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党领导民族复兴伟业的百年奋斗历程,也是不断推进“两个结合”的百年创新历程。面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最大实际,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是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了百年大党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

从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实践深度贯彻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实践特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概括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民族复兴伟业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也为新时代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发展的方向。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和特征的规定使然,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是积极应对大考的主动准备,为贯彻落实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部署打下坚实基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保证。新征程上,我们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唯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形成强大合力,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在新征程上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方向引领。只有以制度自信保持战略定力,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能确保把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立场。这也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本质要求,是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最终价值旨归。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动力。唯有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才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实现社会生产力大发展。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精神力量。只有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才能在世界变局中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定海神针和实践框架、行动纲领。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五条重大原则,直面前进道路上的机遇、困难、风险和挑战,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卜令全 作者系新疆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本文系新疆大学双一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校内培育项目[23FPY001]成果)

上一条:担负起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政治责任
下一条: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