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办公室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用好“三面镜子”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发布于:2023-06-25 )

中央财经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部署要求,用好“三面镜子”,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实现“把准脉”“诊对症”“开对方”,切实提升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实效,努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用好“望远镜”,锚定重点系统谋划。学校党委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学校发展战略方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一流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等方面,结合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目标任务、学校年度工作重点和年度亮点工程等,研究制定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明确调研的项目课题、方式方法和工作要求。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积极开展领题调研、专题调研,每人牵头1—2个调研题目,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兄弟高校及校内二级学院、文献调研、线上调研等方式,深入查找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重点问题“挂图作战”开展调研,系统研究促进学校发展的方向性、战略性举措,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实际成效。

用好“放大镜”,瞄准难点精准分析。学校领导班子围绕规章制度、机构设置、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的难点问题,结合历次教育部巡视、审计、巡察等提出的整改意见,凝练出党的建设、资源支撑、师生服务保障、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社会服务等11个调研主题;每位校领导根据分管工作中存在的相关问题,分别制定3个调研主题,形成32个难点问题调研清单。校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密切协同,对相关问题开展深度调研,通过一线走访、个别访谈、列席会议、问卷调查等形式,努力做到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确保每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

用好“显微镜”,以点带面破解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重围绕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治理能力、推进特色发展等方面有待突破的关键问题,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结合典型案例,分析问题、剖析原因,举一反三采取改进措施,“解剖一只麻雀,解决一类问题”。坚持深入基层,聚焦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指导学校机关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对师生反映的相关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和全面剖析,形成220项调研问题。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努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进一步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教育部思政司

上一条:中国药科大学做好“六个把握”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坚持“三个强化” 推进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