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巡察办公室

他山之石

当前位置: 首页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做好“六个把握” 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于:2023-09-07 )

中国药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贯穿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把握好六个辩证关系,不断深化自我革命,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把握好“学习”和“落实”的关系,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作为深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建立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学旁听制度、师生“固定学习活动日”制度等,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定期为党员干部师生作专题辅导报告、讲党课,以常态化、制度化学习切实增强全校党员干部师生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定期召开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校院两级全面从严治党三项责任清单,校党委定期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汇报,校纪委出台纪委委员与二级党组织日常联系工作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底述责述廉集中考核,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单位绩效考核评定重要内容。

把握好“有为”和“有效”的关系,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和校院两级议事规则,纪委委员参加或列席所在部门党委会议,就办学治校议题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同级监督从“有形”向“有效”转变。坚持校纪委书记约谈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度,做到负责人必谈、新提任必谈、苗头性问题必谈,有效督促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制度,推进权力运行规范化。紧盯关键领域,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干部选任过程中严格执行分析研判、动议酝酿、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凡提四必”、常委会讨论、公开公示、任前谈话等程序,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肃中层干部换届纪律,对干部选拔任用全程纪实,营造良好风气。紧盯关键环节,围绕思政课建设、津补贴发放、考试招生、安全生产等开展专项督查,强化执纪问责,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把握好“守正”和“创新”的关系,推动纪监巡审协同联动。坚持纪监巡审同向发力,出台纪监巡审联动暂行办法,构建“纪监巡审”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1+1>2”的叠加效应。发挥审计精准导航作用,对被巡察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延伸审计或专项审计,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坚持巡视巡察同题共答,将上级巡视、审计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长期坚持的政治任务,作为校内巡察重点内容,坚持巡视巡察一体汇报、同步整改,构建“巡视带动巡察、巡察促进巡视”的格局,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改革发展和内部治理。

把握好“惩治”和“预防”的关系,坚持深化标本兼治。精准执纪问责,依规依纪依法办理信访举报,严格落实归口受理,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不知敬畏者严肃处理。完善防控机制,针对已发现问题靶向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推动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建立长效机制。强化廉政教育,通过举办领导干部读书班、邀请专家作专题报告、组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集中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在重要会议上以案释纪等方式,切实形成“查处通报—建章立制—监督检查—教育警示—完善治理”的工作闭环。

把握好“力度”和“温度”的关系,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务出国(境)等管理。扎实做好节假日廉洁教育提醒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持续纠治“四风”问题,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自查自纠,并与处级领导干部践行“一线规则”、民主生活会整改和“为师生办实事”相结合,推动问题整改。做实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通过“暖心回访+谈心谈话”模式,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

把握好“严管”和“厚爱”的关系,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制定领导干部禁业范围,规范领导干部家属经商办企业行为,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离任审计、兼职兼酬管理、个人档案核查等制度。分类分级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以干带训”,通过选派干部参与借调、挂职锻炼、校内巡察等工作,在业务一线强化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组织开展纪检监察专题业务培训、编写廉洁教育教材、开展课题研究,促进理论学习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将“三个区分开来”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通过监督保障“三项机制”的落实,营造积极健康、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

来源:教育部网站转载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用好“三面镜子” 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关闭